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簡介

 

設立沿革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多媒體動畫系成立於2008年,為因應時代發展且具有潛力的多媒體動畫設計領域而開設的系。本系隸屬於本校設計學院,旨在培育具有動畫設計創作與多媒體科技整合應用能力之文創產業人才。


教育目標

本系訂定教育目標為培育注重人文素養、獨立思考與全人教育發展,且具有「動畫設計創作」與「多媒體科技整合應用能力」之文創產業人才。細項可分:

1. 「動畫創作與多媒體整合能力人才培育」──本系以培育多媒體與動畫設計相關文化創意產業人才為目標,課程融入完整、專業的多媒體與動畫創作流程教學,使學生具備獨立或群組創作能力,可參與各類競賽與職業證照考試,亦能執行商業需求的專案。
2. 「手繪與數位技法的專業創作力養成」──強調基礎繪畫訓練,傳統表現媒材與數位表現技法並重,教學上具備整合視覺藝術與影音科技的創作觀念及專業技能為依歸,以動畫製作人才培育為體,動畫在多媒體應用為用,並結合動畫、影像與音樂進行動態圖像課程,拓展作品之多樣與實用性。
3. 「理論與實務兼具的產學競爭力培養」──藉由專案實習,以師徒制成立各類專業團隊,落實產學合作及專業服務功能,促進文化產業的蓬勃發展,使學生擁有紮根理論與實務兼備的優勢競爭力,領先同儕。
4. 「接軌時勢文創,涵養國際視野」──舉辦國內外大師蒞校辦理講座、研討會、研習營以及參訪、交流等活動與國際時勢潮流接軌、擴展師生國際視野。


教育特色

本系秉持校訓「學思相長」及「六育均衡發展、教學優質卓越、文化創意學府、務實科技人才」的辦學理念,以追求「人文科技」之全人教育為目標,在設計學院的整合性設計氛圍下,訂定本系教育目標為培育注重人文素養、獨立思考與全人教育發展,具有「動畫設計創作」與「多媒體科技整合應用能力」之「文創產業人才」。系教育特色為:
1. 特色動畫人才培育:紮根培養優秀手繪動畫人才,接續3D動畫人才培育。
2. 影音多媒體人才培育:動態圖像設計人才培養,整合至行動媒體展示科技應用。‬
3. 手繪數位並重:教學強調傳統手繪技法基礎訓練,結合先進數位技法統整創作。
4. 理論實務兼備:學生入學後進行創意美學涵養教育,藉由組成師徒制的團隊,進行專題與執行產學合作計畫,讓理論與實務兼具。
5. 國際文創創接軌:重視國際文創接軌,以國際大師講座、研習營等方式授課,舉辦國外影展及學術參訪交流活動讓學生接觸第一手資訊。
6. 創造優秀競爭力:鼓勵並帶領學生參與國際競賽,獲取榮耀與培養優勢國際競爭力。


產業交流

學生除了在校完成理論與技能培養,本系也透過產學合作、業師授課與產業形成共鏈,使學生於在校期間即具有就業基礎能力,並安排學生至業界實習機會,以達產學互利。學生不僅可參與各類競賽與職業證照考試,亦能執行商業需求的專案。近年來學生參與的產學合作計畫案包含了動畫、影片製作和多媒體展示。計畫執行結束,學生也獲得前往業界實習或就業機會,實際展現本系教學成果能為業界提供產業人才。


獎學金

設有高中職教育夥伴學校入學獎勵、學業優良獎學金、學生專題製作獎學金、證照獎勵金、家境清寒獎學金、高教深耕完善助學計畫、多項機關團體私人捐設獎學金、漢家文教助學金等。


升學

本校設有創新應用設計碩士班、美術研究所碩士班,另外每年學生也在各國內外大學碩士班繼續深造。


就業

本校畢業生,多朝視覺藝術創作人員、互動多媒體設計、多媒體動畫設計師、影音創作展演、攝影師、攝影助理、腳本企劃與撰寫、導演、導播特效與後製剪輯、剪輯師、剪接師、2D/3D動畫創作、多媒體動畫設計師、角色造型創作、漫畫繪製人員……來發展。

1. 動畫相關就業:手繪動畫、2D動畫、3D動畫、偶動畫製作、角色造形設計、場景繪製、分鏡創作、編劇、動畫後期製作、連載漫畫、動漫相關產業……。
2. 多媒體相關就業:互動展示科技、行動媒體設計、互動多媒體、多媒體遊戲、網頁設計、互動繪本設計、數位典藏、導覽設計、使用者介面設計……。

3. 動態圖像設計相關就業:商業短片製作、微電影創作、影片後期製作、廣告影片、資訊圖像設計、動態文字設計、數位教材、音樂影片……。


 

未來願景

多媒體動畫之發展為全球性的,數位科技也不斷更新,本系立足南台灣,但放眼全世界,培育的多媒體動畫人才也希冀在全世界發光。因此本系每年規劃多場國外大師蒞校辦理講座、研討會、研習營以及國外參訪、交流等活動,也與國外知名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定。並聘請日籍客座教授授課一學期,美籍客座教授入班進行為期一週工作坊等,讓學生深度與國外大師學習。據此本系學生在扎實的手繪與電腦課程學習與產學合作環境外,也能積極與國際時勢潮流接軌、擴展國際視野,增加未來畢業後的發展可能性。

 

瀏覽數: